关于确认2022年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通知

发布者:财务处发布时间:2021-12-13浏览次数:18270

各位教职工:

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自201911日起实施,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规定,每一个自然年度结束前,纳税人需要确认下一年度的专项附加扣除,才能保证下一年(2022年)正常享受扣除政策。

一、确认

为确保我校教职工2022年能够顺利享受政策,请务必于20211231日前2022年专项附加扣除的内容进行确认。

二、操作

首先更新个人所得税APP版本(一般情况下,手机会自动更新),保证是最新版本,再登录个人账户及密码进入APP首页,进行操作:

(一)第一种情况:

2021年已经填写专项附加扣除,2022年在2021年基础上继续申报即可。

1.  点击专项附加扣除填报

2.点击“快捷填报专项附加扣除一键带入”,选择扣除年度2022年,弹出“将带入2021年度信息,请确认是否继续”,点击确认。


3.进入待确认扣除信息页面,如有修改点击“待确认”,可修改已有的附加扣除信息。

 4.修改完毕或确认无误,点击“一键确认”。

 5.2022专项附加扣除申报完成。如果需要查看记录,可以在专项附加扣除填报”页面下方“填报记录”——选择年度查看填报记录。

(二)第二种情况:

2022年在2021年的基础上新增了专项附加扣除,根据个人情况,填写相关附加扣除信息。

举例说明:

20221月购房开始还贷,首次享受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扣除,需要填写住房贷款利息信息。

(三)第三种情况:

2022年首次填写专项附加扣除,选择申报专项附加扣除模块,扣除年度选“2022,请务必在20211231日前完成相关信息填报。确定扣除年度后,扣缴义务人选择江苏理工学院,财务处在收到税务部门扣除信息后从20221月起进行抵扣。

(四)第四种情况:

2021年有符合条件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,但未申报,如何申请?

您可登录个人所得税APP”,选择专项附加扣除填报模块,扣除年度选择“2021”,请务必在20211231日前完成信息填报,并在202231日至630日办理综合所得税汇算清缴时自行申报享受2021年个税专项附加扣除。

三、变更

1、子女教育父母的扣除比例:

父母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%扣除,也可以选择由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%扣除,具体扣除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。

2、住房贷款利息扣除方式:

经夫妻双方约定,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扣除,具体扣除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。

夫妻双方婚前分别购买住房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,其贷款利息支出,婚后可以选择其中一套购买的住房,由购买方按扣除标准的100%扣除,也可以由夫妻双方对各自购买的住房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%扣除,具体扣除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。

3、赡养老人分摊比例:

可以由赡养人均摊或者约定分摊,也可以由被赡养人指定分摊。约定或者指定分摊的须签订书面分摊协议,指定分摊优先于约定分摊。具体分摊方式和额度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。

特别提醒:以上这些扣除比例扣除方式分摊比例一经确认,2022年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。但其他可享受专项附加扣除的内容,在年度内有变化时,可及时在个人所得税APP中进行变更,不必等到年度终了或第二年汇缴清算时再进行变更。

四、申报方式

纳税人可以选择通过扣缴义务人申报或者是综合所得年度自行申报,我校教职工只有选择申报方式通过扣缴义务人申报,且选定江苏理工学院为扣缴义务人,财务处才能在税务局终端接收到个人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财务处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112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