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写会计人生

发布者:发布时间:2009-07-01浏览次数:655

 

       一把算盘,一摞帐页,曾经是会计人员的全部家当。在人们的记忆深处,对会计人的印象似乎定格于账房先生,戴一副质地优良的眼镜,穿一袭四季一色的长褂,手执一把算盘,有一盏油灯陪伴……从手工操作到单机用户核算,从单机用户核算到高校财务统一启用复旦天冀财务软件系统,历经时代风云的变迁,当你融进会计队伍的生活与工作,就一直与阿拉伯数字和传票单据打交道,用会计事务描绘我们生命的时光,在追求信息和人生价值的感动中升华。
会计人的日子都过得这样实在,在我们每一天更换日戳、日清月结的时候,我们踩着岁月的碎步丰富着会计人生;在我们审核凭证、登记帐簿时,我们在履行监督、反映和核算的职责,那份落笔成金的千斤重担就在肩上;在我们核算账务、编制报表时,让流动的数字透过指点解析着人生的恒等式。也许,对繁重的工作,你有些疲惫,也许,对每日处理类似的业务,你有些倦怠,也许对每日转圈似地会计工作,你有些徘徊。但是,会计人拥有的日子每天都是新的,都是真实的。一张张凭证,一份份报表,因浸润着会计人的心血而都达意传情,点点滴滴的会计要素,都要倾注你所有的精力和全部的责任。如若翻开往年的会计资料,那上面一定有你的笔迹、签字或盖章,你会忍不住去抚摸它,那远去的岁月仿佛又在眼前。你知道在那些日子里,你做了些什么,做得怎么样,信手拣来,它们都向你实实在在在道明,因为那些会计资料里有你不灭的记忆。
你是否记得:当会计业务完成了由计算机处理代替手工操作时,我们曾欣喜不已。作为会计人,这是划时代的核算手段的变革,这是令人振奋的时刻,亲历为这样的数据录入处理,使会计处理走上电算化轨道,拉开规范操作和高效运行的序幕,那份欣慰至今铭记在心。此后,复旦天冀财务软件系统、金蝶K3财务软件等的推广使用,彻底颠覆了传统观念,令会计人员的心灵为之震撼。十五年来,这一次次的更新、一次次的进步,激起多少会计人的期待和感怀,倾注多少会计人的汗水和心血,最终打造出了吃苦善战适应改革需要的会计队伍。
你是否还记得:星期天,办公室里有你在加班;当是下班的时间,你还不能按时离去;该是与家人团聚的时间,你还忙于报表编制或系统升级,分析财务成长空间和差距。呵,年年岁岁,岁岁年年,只要你是会计人,你就得默默无闻地作这些牺牲,悄无声息地处理这些矛盾,将寂寞耐成自在。算一算,有多少个年终财务决算日你是在办公室里度过,加班加点已成家常便饭。汇总一年来的会计工作,岁月从年尾到年头的变迁,犹如在你指间更迭。

        抚往追今、华年如水。曾记得学校彻夜加班加点,有多少次不是家人做好了饭菜,静候你迟迟不归的身影?慈祥的老人、可爱的孩子、辛苦的爱人,这份聚焦的等待和祈望。我们一年又一年承载过来,无悔无怨,因为会计人心中的那份责任胜过了万语千言。面对家人和孩子,你内疚过,但多年的会计生涯,锤炼了你恬淡的性情,养就了你宽泰的心境,淡泊世事,不惊荣辱,一任云卷云舒,有“破帽遮颜过闹市”的洒脱;多年的会计生涯,锻造了你敬业的品质,成就了你奉献的胸襟,在会计岗位精耕细作,孜孜以求,行份内之事,尽一己之责,又有“咬定青山不放松”的执着。面对会计制度改革日趋完善的今天,我们会计人的责任在肩,任重而道远。所以,会计人更需要“雄关漫道真如铁,而今迈步从头越”的剑胆琴心。
岁月匆匆过,你晶盛的青春年华在执著的核算中老去。人一生按“借贷记账法”比喻,四十岁为贷方和借方的分水岭。四十岁前,身体、精力和知识属贷方加法运算,呈递增之势。而四十岁之后,体力走减法的路了,甚至于身不由己的透支着健康,一些方面的功能如“肾”功能不该衰弱早衰了,而不该高“三高”却过早地高了。你知道学习新知识方能赶上时代大潮,千方百计去学,要学好学深,可惜许多常识不该忘记却渐渐陌生了。少壮不再,学识未老,生命之道,师法自然。但是你坚信,会计人员的生命是张“空白支票”,只要努力去填,去兑现,才能真正体现会计人的人生价值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作者:亮会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2009年6月30日